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0】6号 关于印发《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4074

 

湄职院委〔20206

 

关于印发《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系(院)、各中专校:

经学院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将《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落实相关任务。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326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工作方案

 

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建设良好校园文化环境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校准校园文化活动目标,改进校园文化活动方式,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质量,不断打造品牌活动,促进校园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打造鲜明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以促进学院内涵发展为目的,把学院建设成为教风学风良好、内部管理高效、教学质量一流、文化底蕴丰富、富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技术院校。围绕“筑基、固本、塑魂、活力、文明、提质”六大建设工程,努力提升师生的“人文、政治、职业、创新、艺术、行为”六种素养,构建多维文化育人工作体系。

  三、主要建设任务

(一)筑基工程:传统文化筑基,打校园文化底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厚植校园文化的土壤,是校园文化厚重的底色,是筑基工程。要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校园文化为主载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探索实践“技术与人文融通,技能和素质并重”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1.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组织策划相关活动,开展尊亲敬祖、敬老敬贤、讲仁守义、慎终追远等传统伦理观念的宣传教育。

2.注重人文素养教育。把审美教育作为学生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支持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建设。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展“书香湄园”读书月、“书画湄园”书法大赛、经典诵读大赛、师生优秀艺术作品展等,以美育人,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发展必要途径。充分发挥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劳动;在劳动中体会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进而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3.加强身心健康教育。加大体育教学设备投入,开齐开足体育课,引进运动世界智能系统,开展阳光跑、“与书记一起跑跑步”、挑战3.23等系列体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开展疫情防护安全教育,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生必修课程,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完善心理咨询机制,开设心理辅导课程,刊发《心海》心理期刊,构建寝室—班级—系部—心理健康中心四级心理防护网络,有效提高学生身心健康。

(二)固本工程:思政文化固本,炼校园文化成色

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合格首先政治上要合格。学生的政治素养,检验校园文化的成色,是固本工程。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1.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作用,依托党校、“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邀请校内外专家、名人、党政干部为师生进行理论讲座辅导,通过网站、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加强理论宣传教育,推动党的理论政策入脑入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学院改革发展。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组织师资力量在师生中深入解读、宣讲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大政方针、重要讲话精神等,向师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教育,加强师生廉洁教育,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使之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3.加强红色文化育人。以纪念“五四”运动、国庆等重要红色节日为依托,统筹规划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或在寒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开展中国梦、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民族精神教育,坚定师生理想信念。

4.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纪念“五四”、一二九运动等重大节日纪念活动为契机,以“疫”为“材”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在寒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开展中国梦、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民族精神教育,坚定师生理想信念。

 5.加强校园文化精神弘扬和传播。加强对校园文化精神的提炼,加强对校训的内涵阐释宣传,打造彰显学校特色的思想教育工作品牌,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纪念日办成学校隆重、热烈、有影响力的活动,加强学生的校史教育,提倡师生牢记校训、佩戴校徽、使用校标,激励师生爱校、爱专业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并使之成为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

    (三)塑魂工程:企业文化塑魂,显校园文化本色

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效融合,实现校企合作、文化互动、资共享,使师生感受企业文化氛围,接受企业文化熏陶,提升师生职业素养,彰显高职校园文化本色,是塑魂工程。

1.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新工匠”。开展形式多样的工匠精神教育活动,建立科学的师德师风评价机制,推进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引导教师树立专业、专注、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职业理念,引导全体教师潜心育人、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踏实奉献,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以优秀师德灌溉学生成长,以向上师风影响未来建设者成才。

 2.推进校企文化融合,早做“职业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工匠精神”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结构,增加实践课比例,突出工匠精神培养。引进企业先进管理制度、文化理念,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进传统工艺非遗文化进校园,传承匠艺,培育匠心,培养匠人,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逐步实现文化接轨,让学生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中增强企业认同感。

3.营造重技文化氛围,铸就“精技才”。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教师进修培训、下企业等制度,引进行业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不断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以重点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思路,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技能节、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积极承办国家行业技能大赛、省、市职业技能大赛,营造浓厚的重厚文化氛围。

4. 宣传优秀校友事迹,弘扬“工匠魂”。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收集各行各业优秀校友在职业成长道路的典型案例,积极宣传校友的先进事迹,发挥优秀校友对广大学生的激励作用。

(四)活力工程:文化活动激活,增校园文化亮色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文艺活动的开展为校园文化增添了活力,可以极大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1.打造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特色。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以推动校园艺术文化发展,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发挥学院专业优势,打造文化艺术活动特色,把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优秀的文艺作品之中,着力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元素、体现学校特色、展示时代风貌的文学、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等文艺精品,提升学院文化软实力,同时争取将校园文化向校内传播,塑造学校良好形象。

2.开展迎新生系列活动。以迎新为契机,开展军训、系列讲座,举办迎新晚会、迎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新生体育赛、社团纳新展演等活动,用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3.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支持社团品牌建设活动,遴选优秀学生社团予以扶持,增强社团的活力和吸引力;逐步扩大社会实践规模;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打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品牌,鼓励在校大学生争做志愿者,让大学生在社会志愿服务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加强教职工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将教师素养提升与教职工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会员业余文体运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文明工程:行为文化规范,添校园文化靓色

 行为是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的综合反映,加强文明工程建设是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1.加强教职工行为规范教育。在广大教职员工中倡导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强化服务、甘于奉献等行为规范,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提高自身素质,带头规范言行,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2.加强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观赛等教育活动。强化对学生的文明纪律教育,加强学生管理力度,学生上课考勤,整肃考风考纪,加强校园不文明行为的督导,定期通报学生违纪情况,强化学生遵纪守法和道德实践意识。

3.加强社区文化育人。开展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社区文化节活动,积极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宿舍文化;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六)提质工程:品牌文化提质,创校园文化特色

推进提质工程建设,充分挖掘莆田地域妈祖文化精华,顺应网络时代文化,呼应创新创业文化,通过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孕育创新型特色职业人才。

1.打造地方文化传承品牌。妈祖爱心文化。妈祖被誉为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以“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是莆田地方文化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挖掘妈祖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找准与校园文化的结合点,在“八个一”工程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弘扬妈祖大爱精神,打造爱心教育品牌。

2.打造传统雕刻技艺文化品牌。充分发挥莆田工艺美术产业优势,加强专业建设与文化活动的结合,聘请国家级、省级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举办讲座;鼓励学生参与创作设计,举办传统技艺比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为传承、发扬传统雕刻技艺打造文化品牌。

3.打造微文化品牌。根据当代高职学生思想特点及互联网利用情况,及时占领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思政新阵地,坚持“学院主导、学生主体、向上主流、宣传主旨”的工作思路,通过“建队伍、搭平台、办活动”等途径,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表达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信息、联络感情、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推进“互联网+”文化育人。

4.打造三创文化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以举办大学生“三创节”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搭建实践训练平台,通过校企合作、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体验创业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将“三创”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有机地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努力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创意思维和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创造技能。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对标,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加强组织布置,既要抓特色品牌,又要抓活动普及。

二)立足基层,务实求效。校园文化活动纳入学院年度工作重点,按时间节点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各项任务,对活动进展情况要进行跟踪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务求实效。

(三)加强宣传,做好总结。利用宣传阵地、传媒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师生的参与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典型图片、影音资料的收集和后期的材料总结工作。


   校园文化活动项目任务表

建设工程

活动主题

主要活动

时间节点

责任部门

筑基工程

传统美德教育

利用元旦、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尊亲敬祖、敬老敬贤、讲仁守义、慎终追远等传统伦理观念的宣传教育活动。

重要节日

团委、基础部

各院系

爱心节活动

爱心节启动仪式、爱心衣物捐赠,义务献血活动等。

4-5

团委

传统文化进校园

传统文化讲座、师生优秀艺术作品展、“书香湄园”读书月;

组织参观博物馆等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4-5

团委、基础部

学工处、各院系

劳动教育

学生劳动制度化、常规化

全年

学工处、各院系

生命健康教育

引进运动世界智能系统,纳入学生学分;开展阳光跑、“与书记

一起跑跑步”等系列体育活动。开展疫情防护安全教育、举办安全应急演练等。

全年

学工处、基础部

保卫科

应急救护培训

举办全员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生必修课程。举办应急救护竞赛1/学年。

全年

学工处、教务处

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心理测评普查,开设心理辅导课程,刊发《心海》心理期刊3/学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2/学期、心理剧大赛1/学年。

全年

学工处

固本工程

理论宣传

举办精准培训、辅导报告会、交流讨论会等4/学期

全年

党工部、

各党(总)支部

思政工作

举办道德讲堂、党团课培训、青马读书会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教育,4/学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培训、大研讨、大调研”行动;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开展师生廉洁教育活动

全年

党工部、思政部、

各党(总)支部

纪检监察审计室

思想道德建设

每月定期召开思政工作座谈会、研讨会,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全年

学工处、团委、各院系

爱国主义教育

举办庆祝国庆、纪念“五四”、一二九运动等纪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战,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奉献意识。

重点节日

团委、

各党(总)支部

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通过报告会、讲座等形式,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教育活动,2/学期。

全年

党工部、思政部

大学生社会实践

在寒暑假等假期,开展以中国梦、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民族精神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2月、7-8

团委、思政部

文化品牌

加强对校园文化精神的提炼,每年争创1个文化品牌。争取省级项目立项1-2/年。

加强对校训的内涵阐释宣传,加强学生的校史教育。

全年

党工部、办公室

学工处、团委

塑魂工程

师德师风教育

制定完善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做好师德师风考核;

培树先进典型,表彰优秀;

健全学术道德评价制度,惩戒学术不端。

全年

人事处、产学研

校企文化融合

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进传统工艺非遗文化进校园,举办大师讲座2/学期。

全年

产学研、教务处

教学实践技能

提升

加强“双师”队伍建设,落实教师进修培训、企业实践制度,引进专家、能工巧匠,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全年

人事处

赛事强化技能

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技能节、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积极承办国家行业技能大赛、省、市职业技能大赛,营造浓厚的重技文化氛围。

9月、12

教务处

宣传校友事迹

收集各行各业优秀校友在职业成长道路的典型案例,举办优秀校友报告会2-3场,积极宣传校友的先进事迹

9

学工处

活力工程

校园文化艺术

活动

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16项系列活动,形成活动品牌

迎新生系列活动(迎新晚会、军训、社团活动、系列讲座)

11-6

团委、学工处、基础部

志愿者服务工作

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健康义诊、无偿献血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服务时长不少于40小时/学年

全年

团委、

各系分团委

教职工校园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会员业余文体运动。

全年

工会

文明工程

 

 

教职工行为规范教育

开展文明督导考核4/学期。开展文明行为规范教育讲座等。

全年

党工部

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

举办主题班团会5/学期;开展校园文明行为督导,定期通报学生违纪情况,

全年

学工处、团委

社区文化育人

开展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

3-6

学工处、团委

“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3

工会

文明教育活动

开展文明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观赛等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倡导食堂用餐自带餐具、光盘行动等活动。举办宣传活动1场、主题党日活动1场。

全年

 党工部、

学工处、团委

纪检监察审计室

网络文明教育

加强对校园网站、新媒体的巡视管理。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打造微博、微信、微视频、易班网络平台等网络矩阵,做强网上正面宣传。1-2/周。

全年

党工部、团委、

办公室、学工处

校园特色景观

建设

优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形象。

全年

后勤处

提质工程

打造妈祖文化

品牌

办好海峡两岸青年妈祖文化研习夏令营。服务妈祖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活动。举办妈祖文化讲座、妈祖文化作品展。

全年

团委、基础部

打造微文化品牌

抓好学生新媒体队伍建设,每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少于5篇,每学年打造系列主题短片,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推进互联网+文化育人。

全年

团委、学工处

打造三创文化

品牌

以开展大学生“三创”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举办校级比赛,承办省赛。

全年

教务处、

双创学院


 

 

 

 

 

 

 

 

 

 

 

 

 

 

 

 

 

 

 

 

 

 

 

 

 

                                                      

  中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326日印发